:::

2019-11-07 社工系黃全慶老師至德國雷根斯堡應用技術大學 Regensbur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客座講學

本院社會工作系黃全慶老師獲德國雷根斯堡應用技術大學(Ostbayer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RegensburgOTH)邀請,於2019106日至18日擔任客座教授,以德文進行以下十場專題演講:

1) 德、奧、日、台、新加坡長期照顧體制比較

2) 台灣貧窮政策、食物銀行與遊民服務

3) 台灣政治、社會與移工/民政策

4) 台灣社會工作教育、專業化、工作場域

5) 台灣住宅政策與遊民服務

6) 東亞福利國家

7) 台灣社會政策

8) 台灣音樂與作曲家蕭泰然

9) 美國、德國、亞洲食物銀行運作模式比較

10) 台灣兒少福利與政策

黃全慶老師於雷根斯堡應用技術大學(OTH)講學期間,也拜會了該校多位主管與教授,包括校長、副校長、數個學院院長、國合處長等,就雙方進一步學術與交換生之合作與交流,交換意見,並達成雙方每年可至少互收對方六位交換生之共識。此外,黃全慶教授也至OTH社會、資訊、管理、自然與文化科學等四個學院,介紹本校朝陽科技大學交換生計畫與全英文課程,並代表本校歡迎OTH大學學生到朝陽科技大學短期研讀。

黃全慶老師客座講學普獲OTH師生肯定,除每堂課都有多位學生熱烈提問與討論外,OTH官方網站也以專文報導黃全慶老師的講學與交流事宜,報導全文連結與全文翻譯如下:

https://www.oth-regensburg.de/hochschule/aktuelles/einzelansicht/news/dozent-aus-taiwan-zu-gast-an-der-oth-regensburg.html

台灣教授至雷根斯堡科技大學講學

文:Prof. Dr. Irmgard Schroll-Decker Prof. Dr. Markus Westner

台灣朝陽科技大學黃全慶教授至本校講學兩週

雷根斯堡科技大學與台灣朝陽科技大學(CYUT)的夥伴關係已持續多年,兩校關係先由應用社會與健康學院開始建立,2016年再擴展到資訊與數學學院。最近又因為本校Thomas Furhrmann於今年九月底到CYUT短期訪問,以及黃全慶教授的回訪,更加深化彼此的交流與合作。

社會政策學者黃全慶,以流利德文在應用社會與健康學院的課程中,以比較觀點進行多場演講,包括亞太地區長期照顧制度、貧窮政策、住宅政策、台灣新移民與融合、社會工作專業化、家庭暴力,以及從幾位藝術家的介紹中,分析台灣音樂美學。幾位在課程中安排黃教授演講的教授們表示,這些演講讓聽者「打開眼界」,受益良多。而黃教授也比較了台德兩國授課方式,他表示「授課老師以學習合約方式,與學生約定需完成報告,這在台灣聞所未聞」。

黃教授也到應用自然與文化科學院、資訊與數學學院、管理學院、社會與健康學院等各院,介紹了朝陽科技大學所提供的國際交換生總總可能性,尤其是有關英語授課以及對國際交換生的照顧方案,令學生留下深刻印象。

過去幾年陸續有CYUT交換生到本校就讀一學期,而本校最近幾學期以來,也持續有學生決定到CYUT就讀。(上學習到CYUT就讀的)本校資訊管理系學生MaNeilly Liam,如此形容他在朝陽科技大學上課的經驗:「我在台灣那一學期的學習,真是難以置信的美好經驗,充滿了難以置信的故事,我以前難得會碰到這麼多既樂於助人又和善的人們。在專業學習方面也是超級有趣,因為台灣在資訊領域是世界最頂尖的國家之一。我衷心建議雷根斯堡科技大學的學生,不要錯過到台灣朝陽科技大學的機會」。

黃全慶教授於本校停留期間,也與多個學院的院長與教授們進行意見交流,並拜訪了國際合作處,而曾到朝陽科技大學拜訪的雷根斯堡科大Wolfgang Baier校長,也多次接待了黃教授。

與朝陽科技大學的夥伴關係,是雷根斯堡科技大學推動國際化的成果之一,其目標也涵蓋建立跨學院的教學與研究合作關係。

12

34

56

 

瀏覽數: